偷吃小曦瓜

我们不怎么更了是去谈恋爱了

落叶的鸣叫

我好喜欢他

病渣:

 


01.


 


“我再也不能忍受了!!!”


 


我站在疯长的草地里大声吼道。


 


过于大声的叫喊让我的喉咙一阵撕扯般的疼痛,连着咳嗽了好几下,我的力气仿佛都被这句话带走,膝盖失去了力量重重落在地。


 


远处夕阳散发着金色的光芒,将这片草地染成橘黄色,我的声音消散在辽阔的天空中无影无踪,只听见自己带着咳嗽声的低泣。


 


我的自行车倒在一边,车轮渐渐停止旋转。


 


仿佛只有我一个人在的空间。


 


我喘着气,双手握紧,指甲陷进掌心。


 


一阵脚步声响起。


 


我身子一颤,立马抬起手臂在袖子上蹭干净了眼泪。


 


“这位先生,你……怎么了?”


 


轻缓温和的女声,我转过头,一名女性站在不远处望着我。


 


她穿着朴素的长裙,白净普通的样貌,担忧地看着我。


 


“…没事。”


 


我知道自己看起来完全不像是没事的模样,可我也没想过向一个陌生人寻求帮助。


 


然而,出乎我预料的是。


 


“我家就在附近,不嫌弃的话要不要去喝杯茶。”


 


她走近我,小心翼翼得像在靠近敏感警惕的野生动物。


 


“有烦恼的话,还是说出来会比较好吧。”


 


她笑着,试探性地向我伸出手。


 


我下意识地想拒绝她的好意,可是。


 


她笑起来的模样如此温柔。


 


总觉得,如果拒绝的话,我会后悔。


 


这样想着。


 


我犹豫着站起来,并没有去碰她的手,而是拍干净自己裤子上的泥土,我捡起自己的自行车。


 


“那就……麻烦你了。”


 


她笑了笑,走在前面。


 


02.


 


我被一个陌生的女人邀请了。


 


走在路上,我还在怀疑这是不是什么骗术。


 


可是她实在是让人感觉不到任何的恶意。


 


我静静地跟在她身后。


 


虫鸣在我们脚边的土地响起。


 


“啊,到了,你看,就是那里。”


 


那是一间简单的小木屋,和这乡村里的其它屋子并没有太大区别,门口立着一个朱红色的邮箱,上面停着一只翅膀颤抖的蜻蜓。


 


“进来吧,不用拘束。”


 


“谢谢你。”


 


走进小木屋,我注意到门口摆放的鞋子。


 


“这里…只有你一个人?”


 


“是的。”


 


我一时惊讶地看着她,她疑惑地眨眨眼。


 


“你一个女人住邀请我这个陌生男人来你家?”


 


她明白了我在想什么,笑了起来。


 


“怎么说呢,觉得你是个很可靠的男人。”


 


“……”


 


被刚见面的女人发了好人卡。


 


我叹了口气。


 


“对男人要有防备心啊。”


 


“嗯。”


 


她随口答应了一声,转身走进厨房。


 


“我烧水泡茶,你等一等,坐着休息会儿吧。”


 


“……”


 


她在厨房忙活着,我环顾四周,一个小小的客厅,但是收拾得很干净,棕色的柜子,浅粉色的花瓶里插着大概是路边捡来的野花,小碎花的窗帘,与普通人家不同,雪白的墙上挂着许许多多的照片,全都是女人和别人的合照,少的有两人合照,多的有五六个人的合照,也许都是她的朋友,他们在照片中开心地笑着。


 


茶叶的清香飘来。


 


“那是我和朋友们的照片。”


 


她这么说着,将茶具放在桌上,透明的茶壶内细碎的叶子随着热水翻涌。


 


她抬头看向我。


 


“家里没有点心了,很抱歉。”


 


我张了张嘴。


 


“……你不用这么客气。”


 


我在她面前的椅子上坐下,看着她泡好茶,随后打开了放在桌子上的笔记本,摁下一只圆珠笔,在白色的纸上写起字来。


 


“你是……一位作家吗?”


 


“不。”


 


她摇摇头,写下几句话后,她停下,看着我,笑容有几分落寞。


 


“我得了一种病。”


 


“在未来的某一天。”


 


“会忘记所有的事情。”


 


茶水丝丝缕缕的热气在空中晃了一下,窗帘的薄纱轻轻拂过。


 


我愣愣地看着眼前的女子。


 


直到房间中最后一抹橘色的光芒也消去。


 


03.


 


对生活绝望了的我。


 


与一位注定会忘记一切的女性相遇了。


 


04.


 


我独自躺在小乡村的旅馆内。


 


乡村的夜晚与城市不同,没有闪烁的灯光,从老旧的窗户望出去能看到泼洒了星星的深蓝色夜空与流淌着光芒的月亮。


 


听不见汽车行驶的声音,虫子和青蛙的叫声此起彼伏。


 


身下的床铺发硬,盖在身上的薄被带着干燥的暖意。


 


这样没有人声的夜晚,仿佛睡在森林深处。


 


我在这样的夜晚失眠。


 


傍晚时分遇见的女人曾邀请我在她家住下。


 


虽然很感谢她这份信任,我还是住回自己租住的旅馆内。


 


我望着遥远的星星,想起女人落寞的笑容,感同身受般,觉得一阵阵的难过。


 


人,各有各的痛苦呢……


 


我的眼睛干涩难受,却没有任何的睡意,呆呆地盯着天空发呆。


 


来到这个小乡村已经是两天前的事了。


 


虽然身体很健康,精神上却患了疾病。


 


不知道有什么在意的东西,对于生活失去了乐趣。只好拼命工作填补越发空荡荡的内心,终于连身体也拖累垮了。


 


躺在冷冰冰的医院里出神地看着窗外一成不变的城市,忍着头晕目眩爬起来订了一张前往某个乡村的火车票。


 


然后。


 


我就出现在这里了。


 


对于眼前美丽干净的地方也感受不到丝毫的开心,像是按着计划表运行的机器人一样找到了旅馆,订下了房间,洗澡,吃饭。


 


似乎和平时也没什么不同。


 


然后。


 


第一天,我在旅馆的床上躺了一整天。


 


醒了睡,睡了醒,期间旅馆的老板担心我出什么事上来看望了一次。


 


一直在床上躺到晚上,肠胃饿得搅成一团,痛得我蜷缩起来,也不觉得有什么大碍,人饿一两天又死不掉——我是这样想的。


 


然后。


 


第二天,对躺着这件事也感到厌倦,将狼狈的自己收拾干净,填饱了不停抱怨的胃囊,我向旅馆老板买了一辆自行车。


 


在乡村的路上骑行,累了就停下来休息,歇够了就又开始骑车,一直在外面呆到傍晚。


 


然后。


 


看着缓缓下沉的夕阳,突然感到压抑与痛苦。


 


萌生出灭顶般的孤独感。


 


情不自禁地哭泣,控制不住地歇斯底里。


 


然后。


 


与她相遇了。


 


我移开视线,不再看向天空,而是盯着眼前墙壁的纹理。


 


想起当时她伸向我的手。


 


这还是第一次……有人在我脆弱的时候来帮助我。


 


我握紧了手。


 


在沉沉夜色中,静静回想着傍晚时的情景。


 


内心出乎意料地平静下来。


 


什么时候睡着了也不知道。


 


05.


 


木制的门扉“吱呀——”一声打开。


 


女子撩开落在脸颊旁的头发,抬头,笑了起来。


 


“早上好。”


 


我身子一僵,不自在地理了理衣服。


 


“早上好。”


 


……


 


“谢谢你帮我拿东西。”


 


“没什么。”


 


刚才我跟她去了一趟集市,现在我们拎着大包小包的东西回到她家。


 


我把手里的袋子放在桌上。


 


“这里…真的只有你一个人生活啊。”


 


“嗯。”


 


“你的家人呢?”


 


“我的父母和姐姐在很远的城市里。”


 


她将袋子里的东西一样一样捡出来放好。


 


“不和他们一起生活吗……”


 


她拿起一盒曲奇饼,在手里反复翻看了几遍。


 


“某一天醒来忘记了家人,这对于他们来说太残酷了。趁现在还早,用时间把这份亲情淡去的话,就算被忘记,也不会很难过了。”


 


“不孤单吗。”


 


“当然会。可是,总有一天我会连孤单这种事情都忘记吧。”


 


我一时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也许可以很轻易地说出宽慰的话语。


 


可我讨厌那样。


 


毫无作用,显得既自以为是又无知。


 


“不说那些伤感的了,”她笑着拿起一袋小蛋糕,“我们来吃点心吧。”


 


……


 


我与才认识了不过几小时的人相谈甚欢。


 


这大概就是一见如故。


 


又或是同病相怜?


 


蝉鸣的炎热午后。


 


我与她聊着都市的繁华,乡村的趣闻【她翻着笔记本告诉我】,我们各自读过的小说,听过的歌曲,喜欢的食物。


 


她一边听我说,一边记在手里的笔记本上,一直带着笑容。


 


与她聊天很愉快,不用迎合话题,不用思考自己该作出怎样的回应和表情,想说的话她会安静地倾听,当我们都不想再说话时,便安静地品尝糕点与茶水。


 


这样让人内心平静的午后。


 


不知不觉窗外的阳光渐渐染上了红。


 


我帮她洗干净餐具,与她道别。


 


“明天你还会来吗?”


 


她站在门口问我。


 


“我会再来的。”


 


我们冲彼此挥挥手。


 


回到旅馆的时候,老板正切好了西瓜。


 


“来一块?”


 


他笑呵呵地说道。


 


……


 


我跟旅馆老板坐在台阶上啃着西瓜。


 


他六岁的女儿已经吃完了自己的那一份,追着大黄狗满院子乱跑。


 


“听说你跟住在村子西边那姑娘玩得挺好?”


 


小乡村啊毕竟……


 


“嗯。”


 


“看上人家了?”


 


我礼貌地笑笑。


 


“不算是。”


 


老板若有所思地看了我一眼,没有再问。


 


良久。


 


我听见他开口。


 


“她可是个好姑娘啊。”


 


随后是一声长长叹息。


 


我舔了舔嘴唇,看着地上的杂草。


 


突然想到。


 


未来的某一天。


 


她将这个下午忘记了。


 


我抿抿唇,也叹了一口气。


 


06.


 


“早上好。”


 


“早上好。”


 


我惊讶地看着刚好打开门的她。


 


她有些得意地笑着。


 


“我猜你是不是跟昨天一样这个点来,果然猜中了。”


 


“真厉害啊。”


 


我走进屋子。


 


“早饭吃了吗?”


 


“你当我是小孩子吗。”


 


“因为你看起来就不像是生活规律的人。”


 


“……你没说错,没吃。”


 


“那我去厨房给你拿点三明治,你等一下。”


 


说着,她走进厨房,而我则坐在昨天的位置。


 


从这里看出去的景色十分美丽,未到中午,还不是很毒辣的阳光照着随风摇曳的花草,带着凉意的风轻轻托起窗帘的薄纱。


 


我听到她的脚步声停下,转头看去。


 


她端着盘子,看着满是照片的墙壁一动不动。


 


我心里一惊,刚准备站起身,她回过神来,抱歉地对我笑笑。


 


“我想不起来照片里的人是谁了。”


 


她将装了三明治的盘子放在我面前。


 


“抱歉,你先吃吧,我……我去拿一下我的笔记本……”


 


我看着她离去的身影。


 


那是。


 


我遇到她短短的时间内。


 


第一次看到她惊慌失措的模样。


 


……


 


她坐在贴满照片的墙壁前。


 


拿着笔记本,一个个对上了照片里的人的名字。


 


又看了一遍后,她合上本子,长舒了一口气。


 


她睁开眼,茫然地望着照片里她只知道名字的人们。


 


“有时候,我也在想……这些记录有没有意义。”


 


我坐在她身边。


 


“只能想起来他们是什么人,但是我们之间的感情已经忘记了。”


 


“我不知道,这些记录到底有没有意义。”


 


我握住了她的手,感觉到她的身子在微微发抖。


 


她捏紧手里的本子,读着上面的字。


 


“一开始,他们都说没关系的,哪怕我会忘记也没关系。”


 


“……第一次被忘记,他们都很努力地帮我想起来。”


 


“……第二次也是。”


 


“……第三次也是。”


 


“然后,他们终于感到累了……”


 


“人都有各自的生活。”


 


我说道。


 


“是的,我知道他们对我的感情是真实的。”


 


她看着照片中人们的笑脸,目光柔和。


 


“可是他们都有自己的生活。”


 


她翻开这个笔记本的下一页。


 


——所以。


 


——我决定,我要一个人生活下去。


 


我与她沉默半晌。


 


“那你……当时为什么要向我搭话。”


 


她合上笔记本。


 


“大概是觉得那个时候的你,真的很需要帮助吧。”


 


“总觉得,如果那个时候没有向你搭话,以后就再也见不到你了。”


 


我的喉咙一下子堵住。


 


握紧了她的手。


 


“……”


 


“……谢谢你。”


 


07.


 


那个与我相似的。


 


心里缺了一大块的人。


 


我盯着窗外的月亮。


 


今晚又是失眠的一夜。


 


明明很疲倦。


 


却没办法睡着。


 


那个时候她向我伸出的手。


 


一直浮现在脑海里。


 


——总觉得,如果那个时候没有向你搭话。


 


——以后就再也见不到你了。


 


是的。


 


那个时候。


 


我是想自杀的。


 


刀子就在我的口袋里。


 


并且。


 


即使与她相遇。


 


我的想法也不曾改变。


 


向我伸出手的人。


 


那样温柔的人。


 


我……


 


……还得帮她做点什么才行。


 


……


 


那之后的几天。


 


我与她在村子里走了个遍。


 


她总是微笑地走在我身旁。


 


面对村里人的调侃。


 


我们也只是笑笑没有回答。


 


这一天我跟往常一样骑着自行车到她家。


 


她打开家门,看见我的时候明显愣了一下。


 


过了几秒她才对我说。


 


“早上好。”


 


说不定。


 


她忘记我的那一天。


 


来得比我想象的要快呢。


 


我想着。


 


“早上好。”


 


“今天,我们骑车兜风吧。”


 


……


 


今天是个多云的天气。


 


她坐在自行车后座,手搭在我的肩上。


 


“这样兜风很舒服……”


 


“是啊。”


 


我看着前方的路,坐在我身后的她突然靠在我背上。


 


“昨天我在我的笔记本里翻到了我的梦想。”


 


“是吗。”


 


“我的梦想啊……好想去看海啊……”


 


“这样啊。”


 


“但是如果在路上忘记了自己要做什么,好可怕啊……”


 


“很可怕呢……”


 


然后我们都没有再说话。


 


到达一个下坡路。


 


如果就这么不管不顾地冲下去。


 


说不定我们两个都会死掉。


 


我这样想到。


 


08.


 


不行。


 


我不想让她受伤。


 


09.


 


那一天。


 


说不定。


 


我。


 


对她。


 


“爱着”。


 


——的念头。


 


冲进脑海。


 


10.


 


我第一次走进这个乡村的酒馆。


 


简朴的酒馆很热闹,男人女人们在这里把酒言欢,酒馆内满是谷物发酵的味道,欢笑声不绝于耳,一言不发的我在这里是个异类,只坐在角落里大口灌着杯里的啤酒。


 


对她抱有感情是不对的。


 


我灌下大半杯啤酒。


 


大量的气泡让我差点喷出来。


 


刺激得我眼眶发红。


 


对一个注定会忘记自己的人抱有感情。


 


我咽下酒液。


 


情不自禁咳嗽起来。


 


咳嗽得喉咙火烧一般地疼。


 


只会有痛苦。


 


我再次倒满一杯啤酒。


 


差点把酒洒在地上。


 


可是为什么。


 


我擦干净下巴的啤酒。


 


大口喘着气。


 


一想到要离开她。


 


我倒在桌上,眼中模模糊糊只能看见朦胧的灯光。


 


就觉得是如此地难过呢。


 


仿佛一下子飘在半空中。


 


轻飘飘,大脑都一片空白,浓稠得化不开的夜色沿着天空缓缓滴落。


 


深蓝色,紫色,粉色,橙色。


 


搅作一团。


 


却又变成吞噬人的海底。


 


喘不过气,头脑发胀。


 


我在天空与海底间沉浮,睁不开眼睛。


 


直到有一双温暖的手接住我。


 


我才安稳地落在地面。


 


精神恍惚之间。


 


我一头栽在了地上。


 


……


 


“我说你啊,就是缺个女朋友了!”


 


我看了我朋友一眼。


 


“哦”了一声。


 


“你看,我们公司那个女孩子不是对你挺有好感的嘛……”


 


他还在我耳边叽叽喳喳。


 


其实我的老朋友不知道的是,就在昨天,我才拒绝了他说的对我有好感的女孩子。


 


昨晚她约我出来,直截了当地告白。


 


我果断地拒绝了。


 


“为什么?我很喜欢你,为什么我们不交往试试呢?”


 


她咬着唇,不甘心地问道。


 


啊好麻烦。


 


“对不起,我不需要。”


 


对了。


 


我想要的是什么呢。


 


有一天。


 


快乐突然从我的心里溜走了。


 


我……


 


没有想要的东西啊……


 


怎么办……


 


要怎么活下去啊……


 


就这样麻木地活着……


 


很难受啊……


 


我睁开眼。


 


一只手覆在我的额头。


 


我躺在旅馆的床上,她坐在我床边,看见我醒来,她对我微笑。


 


“额头有点发烫啊。”


 


看着她,眼眶突然发红。


 


“怎么了,做噩梦了吗?”


 


我握住她的手,盖住了自己的眼睛。


 


奇怪,为什么就这样哭泣。


 


“……我……”


 


我的声音沙哑,带着哭泣的颤抖。


 


“……我已经不想活下去了……”


 


想要的东西。


 


既不是金钱。


 


也不是名誉。


 


“……明明……已经很努力了……”


 


喜欢也不需要。


 


恋爱也不需要。


 


“……为什么……我不想这样的……呜……我不想这样的……”


 


想要的东西是……


 


理解……


 


包容……


 


一直在脑海中无法忘却的……


 


我抓紧了她的手。


 


“……那个时候……你能向我伸出手……”


 


“……真是太好了……”


 


想要。


 


能安心呆着的地方。


 


“……对不起……我……”


 


看不见的地方。


 


她的身子靠过来。


 


“没事的。”


 


她轻声说道。


 


“没事的。”


 


“你已经很努力了。”


 


泪水一下子抑制不住,我哽咽着说不出话来,只能握紧她的手抽抽噎噎地哭泣。


 


连哭都不知道怎么哭的我。


 


看不见她的样子,只能握住她的手哭泣的我。


 


非常地差劲。


 


却是如此的安心。


 


“……我……对你……”


 


这并不是恋爱。


 


“……爱着……”


 


“……爱着你……”


 


这并不是恋爱。


 


也不是友情。


 


如果硬要我对我的感情下一个定义。


 


我却只能说。


 


我爱着她。


 


并且这辈子不会再这样爱上另一个人。


 


我清楚地听见她的呼吸声。


 


她笑着说。


 


“我也是。”


 


11.


 


她在夕阳中看见那个人。


 


骑着自行车,像是一只发疯的小牛犊。


 


小牛犊摔倒在草地上。


 


他站起来,愣愣地看着夕阳。


 


声嘶力竭地吼道,随后失去力气跪在地上。


 


小牛犊受了伤。


 


小牛犊痛得哭泣。


 


那一瞬间。


 


身体的反应比大脑更快。


 


我要去帮助他。


 


即使我会忘记。


 


但是。


 


不帮助他不行。


 


如果不去的话。


 


以后。


 


说不定——


 


再也见不到他了。


 


她走到他面前。


 


试探着。


 


向他伸出了手。


 


小牛犊受了伤。


 


小牛犊的伤口一直在化脓,不会好起来了。


 


因为她。


 


也许他的伤口又会增加一道吧。


 


带给别人的伤害会让她觉得痛苦。


 


带给他的伤害让她觉得更加痛苦。


 


但是,随着痛苦而来的,还有着庆幸。


 


想让这个人记住自己。


 


他哭累了,握着她的手没有放。


 


她温柔地看着他。


 


“我们来做个约定吧。”


 


“如果有一天,我没跟平时一样出来迎接你。”


 


“你就离开吧。”


 


我抿了抿干裂的嘴唇。


 


“……好。”


 


12.


 


今天的太阳也和往日一样升起。


 


“哟,小伙子今天也去约会啊。”


 


我笑了笑。


 


骑上自行车。


 


我带了胡萝卜面包。


 


等会儿配着牛奶一起吃吧。


 


我这么想着。


 


一路骑车到了她家门口。


 


然而。


 


今天。


 


她并没有开门。


 


那一刻我没有什么特殊的感觉。


 


只是平静地站在那里。


 


直到太阳晒到了头顶。


 


她打着伞推开门。


 


惊讶地看着我。


 


“您好……?”


 


我冲她点点头。


 


骑上自行车头也不回地离开了这里。


 


13.


 


清晨的太阳升起。


 


老婆婆用钥匙打开木制的门扉。


 


走进卧室。


 


看着床上迷茫地看着她的女子,在心中叹了口气。


 


微笑地走向她。


 


“天亮了,该起床啦——”


 


厨房的炉子上煮着粥。


 


老婆婆切着水果。


 


突然想起来。


 


“对了,今天有你的信呢……”


 


老婆婆将桌子上的信拿给女子看。


 


“来……你看……要这样拆信哦……小心一点……”


 


女子呆呆地随着她的动作将信封拆开,一抹漂亮的蓝色落入她眼中。


 


“哎呀,这是谁寄来的照片呀,真漂亮的海啊——”


 


照片上是一片蔚蓝的大海。


 


老婆婆看着照片中的海感叹出声。


 


转过头时。


 


发现女子盯着照片中的海。


 


泪水已经沾湿了脸颊。


 


她接过照片。


 


将它紧紧抱在怀里。


 


14.


 


等我替你去过世界上所有的海。


 


我就回到你的身边吧。


 


END


 


——————————————————————————


 


我想见一个人。




只要是活着的人。




无论怎样都是有机会见面的。




所以我已经见不到她了。




我好想见她。

评论

热度(42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